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其他内容  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MV)简介

时间:2015-10-14 来源: 作者: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资产评估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资产评估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资产评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资产评估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Valuation”,简称MV

1、培养目标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面向资产评估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资产评估基本原理,具备从事资产评估职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对资产评估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的资产评估专门人才。

2、招生及学制

石河子大学是全国第一批获得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办学和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自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5年。至今已连续三年招生,现有在校生20余人。符合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资产评估教育指导委员会宣布的报考条件的考试均可报名应试。

3、主要课程及培养方式

石河子大学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设在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并由石河子大学MBA中心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培养方式上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体现了“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的特征,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主要开设的核心课程有: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资产评估实务与案例分析、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实务、中外资产评估准则等。

4、师资配备及教学方法

在师资配备方面,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的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均配备了2名以上具有较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专职教师授课。其中,副高职称以上专职教师占任课教师总数的比例在50%以上,任课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达到40%以上。在教学方法上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并逐步增加在教学中使用案例的比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聘请了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

5、实行学分制

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实行学分制。按照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总学分不低于38学分。学生的学习成绩采用综合评定方式,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6、学位论文及毕业要求

学位论文采取校内导师指导与业界导师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位论文须与资产评估实践紧密结合,体现学生运用资产评估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资产评估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类型可以是理论研究、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毕业设计等。由符合条件的授课教师和在资产评估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修满规定学分、完成资产评估专业实习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由经国家批准的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

毕业后还可直接报考注册资产评估师等资产评估类职业资格考试。



石河子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3127



栏目导航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