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石河子大学公司治理之会计论坛2014年第7期报告(总结)

时间:2015-10-13 来源: 作者:刘嫦


2014910日,石河子大学公司治理之会计论坛2014年第7期报告在我院东经417举行。本次论坛报告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姜付秀教授。

姜付秀,经济学博士、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中国会计评论》、《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本次论坛包括两个主题报告,其中报告1为“学术研究的规范化和情景化”,报告2为“Corporate governance in China: A modern perspective(中国公司治理:现代视角)”。报告1中,姜教授结合其自身研究实践,就如何强化会计实证研究的规范性以及如何有效结合中国制度背景进行情景化研究进行了报告。报告2中,姜教授则从中国特殊的背景制度出发,对公司内部治理(含股权结构、董事会结构、管理层激励机制)和外部治理机制(含经理人市场、控制权市场和产品市场竞争)在中国的治理效用进行了情景化分析。其研究结果表明,在我国新兴加转轨的这一特殊背景下,西方推崇的部分治理机制在中国是难以发挥治理效应的,如何根据中国制度背景采取有效的治理方式已经成为亟需关注的话题。

姜教授整场逻辑严谨、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尤其是姜教授关于中国背景下的情景化研究态度和观点为在座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栏目导航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