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讲座论坛

2014年第5期会计与公司治理论坛总结

时间:2015-10-13 来源: 作者:刘嫦


    2014年5月21日,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石河子大学公司治理和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公司治理论坛之会计论坛第5期论坛在我院东经311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为留学归国的白俊教授,论文主题为“Why do state-owned enterprises overinvest?Government intervention or managerial entrenchment”。


基于我国转轨经济背景研究,白俊教授从孪生代理理论的视角考察了国有企业的过度投资的根源。鉴于我国国有企业的投资决策不仅受到管理层自利行为的驱动,也深受政府干预行为的推动,二者还存在着相互作用。随后基于2003-2010年我国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的实证结果证实了上述观点:(1)国有企业中政府干预所造成的政策性负担和管理层自利所形成的权力寻租均会导致企业的过度投资,但政府与管理层又相互制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过度投资。(2)进一步研究发现,当政府干预程度较强时,政府的超强控制抑制了管理层自利行为;当政府干预程度减弱时,管理层表现为机会主义行为倾向。

汇报过程中,白俊教授还结合论文的写作,就论文选题、论文变量的选取以及稳健性检验视角等内容与听众进行了分享,这对于听众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听取白俊教授汇报后,在场听众就该论文的创新性、可能存在的改进之处以及研究价值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本次研究报告主持人吴昊旻博士充分肯定了本文的研究报告,认为该文再次印证了转轨期间政府在遏制上市公司管理层自利行为中的积极价值,其研究具有非常高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栏目导航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