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研究生活动

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二届“文献综述大赛”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5-11-21 来源:转发大学研工部 作者:刘嫦


各学院研办、各研究生分会:

为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增强对文献撰写的积极性,提高对文献综述的写作能力,促进研究生的学术水平的提升,营造浓郁科研氛围,经研究决定,向全校研究生开展第二届“文献综述大赛”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石河子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政法学院研究生分会

协办:各学院研究生分会

二、征文对象

全体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三、征文要求

  1.内容要求:文章题目、内容由研究生结合各专业特点及研究方向自拟。文献综述的选题范围原则上必须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关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选题。

  2.参赛形式:可单独参赛,也可以团队形式(2-5人组队)参赛。

  3.字数要求:4500字以上。

  4.稿件内容:本次大赛提交的文献综述为未经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抄袭他人作品,综述一般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题、述评和参考文献。具体内容说明请参考附件1《文献综述内容说明》

  5.稿件格式:页面统一采用A4纸,具体格式详见附件2《文献综述撰写规范说明》。

四、征文方式及时间安排

  1.参赛征文请用word的形式,以“学院+姓名+专业命名”,自然科学类论文发送至340695055@qq.com,社会科学类论文发送至1299880159@qq.com并注明参赛征文;

  2.投稿截止时间:201512624点之前;

  3.评审时间:2015127日—20151213

五、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将请专家对来稿进行匿名评审,根据最终得分情况别评出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社会科学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并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奖金(奖品)。

各研究生分会要做好动员及学院投稿情况的统计工作,有研究生毕业生的学院报送稿件不得少于5篇,投稿数量和质量将作为各项集体评优的重要依据。

如有问题,欢迎来电咨询

联系电话: 张兆胜   13070098076




附件:1.文献综述内容说明

2.文献综述撰写规范说明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石河子大学研究生会

二○一五年十一月十日



附件

文献综述内容说明

文献综述是针对某一研究领域或专题搜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就国内外在该领域或专题的主要研究成果、最新进展、研究动态、前沿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而写成的、能比较全面的反映相关领域或专题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等内容的综述性文章。“综”是要求对文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使材料更精练明确、更有逻辑层次;“述”就是要求对综合整理后的文献进行比较专门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统的评述。

一.文献综述的内容与结构

文献综述主要用以介绍与主题有关的详细资料、动态、进展、展望以及对以上方面的评述。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题、总结和参考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时可按这四部分拟写提纲,再根据提纲进行撰写工作。

1. 前言部分。主要是说明写作的目的,介绍有关的概念及定义以及综述的范围,扼要说明有关主题的现状或争论焦点,使读者对全文要叙述的问题有一个初步的轮廓。

   2. 主题部分。综述的主体,其写法多样,没有固定的格式。可按年代顺序综述,也可按不同的问题进行综述,还可按不同的观点进行比较综述,不管用那一种格式综述,都要将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及分析比较,阐明有关主题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评述,主题部分应特别注意代表性强、具有科学性和创造性的文献引用和评述。

3. 综述部分。将全文主题进行扼要综述,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对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

4. 参考文献。因为它不仅表示对被引用文献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献的依据,而且也为评审者审查提供查找线索。参考文献的编排应条目清楚,查找方便,内容准确无误。
















附件2

文献综述撰写规范说明

一、论文排版

(一)页面

1.页面设置:页边距上下左右各用60px

2.行距:全部采用1.5倍行距。

3.页码:每页下端居中,全部采用阿拉伯数字排序,如123等,不要写“第1页”或“-1-”等。

4.页眉:全部不加页眉。

5.页面大小:全部采用A4纸。

(二)摘要

1.“摘要”两字用黑体4号字居中,字与字之间留4个字距。

2.摘要正文用宋体小4号字。

3.摘要字数为200-400字左右。

4.“关键词”三个字用黑体小4号字,与摘要正文左对齐。

5.关键词36个,宋体小4号字,各关键词之间空2个字距,且不加标点符号。

(三)正文

1.正文层次标题应简短明确,以不超过15字为宜,题末不加标点符号。各层次一律用阿拉伯字连续编号,如:“1”,“2.1”,“3.1.2”,一律左顶格,后空一字距写标题。一级标题从前言起编,一律用黑体4号字,左顶格。

2.二级标题用黑体小4号字,左顶格。

3.三级标题用楷体小4号字,左顶格。

4.正文其他部分全部用宋体小4号字。

5.各级标题与段落之间不留空行。

6.图、表与正文之间上下各空一行。

7.图应有图题,放图下方居中,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如:图1,图号后不加任何符号,空1个字距写图题。

8.表应有表题,放表上方居中,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如:表1,表号后不加任何符号,空1个字距写表题。

9.表一律采用三线表。

10.图题、表题与图、表之间不留空行。

11.试验数据的统计分析,如果是应用计算机软件的,尽可能用公开发行的程序。如果是自编的,应在文体后的附录中列出程序。

12.文中如果采用英文字母缩写的,应在第一次出现时就把英文的全称写出,如: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

13.文中的拉丁学名采用右斜体字母。第一次出现属名时不能用缩写字母。

二、中英文摘要要求

中英文摘要要求不分段,具体写作要求如下:

1.文摘应包含正文的要点,一般来说,文摘应包含研究对象(目的)、研究方法(所用的设备、材料)、结果和结论4部分。

2.文摘要尽量简短,尽可能删掉课题研究的背景信息。

3.文摘中的缩写名称在第一次出现时要有全称。商品名需要时应加注学名。

4.英文摘要一般和中文摘要对应(当中、英文摘要不一致时,请附一份与英文摘要完全相同的中文摘要),摘要中不得包含作者姓名、所属学院等信息。

三、图表格式要求

避免文、表、图互相重复。图中文字、符号与正文一致, 表格力求简明,用中、英文写明图题、表题。图次与表次一律写成图1、图2、……,或表1、表2、……,表格随文排。

四、参考文献格式

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按文章正文部分引用的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1]、[2]……连续编码。引用多篇文献时,只须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 如遇连续序号,可标注起讫序号。放在“参考文献”中时,用[1]、[2]…顺序编号。作者姓名采用姓前名后的写法,外文姓全大写,名可缩写并省略缩写点;3人和3人以下作者全部列出,3人以上作者只列前3人,后写“等”字。

文献类型及标志代码:普通图书为[M],会议录、论文集为[C],汇编为[G],期刊为[J],学位论文为[D],报告为[R],标准为[S],专利为[P],数据库为[DB],计算机程序为[CP],电子公告为[EB]。电子文献载体标志代码:磁带为[MT],磁盘为[DK],光盘为[CD],联机网络为[OL]。

期刊类文献著录格式:作者.题名[J.期刊名(外文可缩写,并省略缩写点),出版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如期刊无卷号,则为:“出版年(期号):起止页码.”。

专著类文献著录格式:作者.书名[M.其他责任者.版次(1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论文集类文献著录格式:论文作者.论文题目[C//编者.论文集名:其他题名信息.出版地(或会议城市):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类著录格式: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城市):保存单位,年份.

科技报告著录格式:作者.题名[R.地点(城市):主办单位,年份.

专利文献著录格式: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

网络文献著录格式:作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栏目导航
热门点击